击碎冰层,他用身体凿开一条30米的生命通道……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5-12 20:48:50  作者:王蒙蒙 王婷

他是从人民群众身边走出来的道德模范 ,他用自己21年的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首首见义勇为的赞歌。

他是现任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塔城地区边境管理支队塔城边境管理大队也门勒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的刘鹏,一位39岁的山东小伙。他是2015年塔城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刘鹏

两遇大火 他带头冲进火海

2014年,刘鹏时任阿不都拉乡边防派出所民警。7月15日14时许,他在休假回塔城市的途中,看到路边有一农户家燃起熊熊大火,火借风势向周边农田、林带和民房蔓延,数名群众被困火海,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刘鹏立即叫停班车,飞奔下车冲向火场。他凭借以往经验,组织在场群众迅速开展救火行动,并带头冲进火海。由于火势很大,周边的群众不敢上前,他一边大声鼓励大家,一边冲在最前面,提起一桶桶水浇向肆无忌惮的火苗。大家拿起水桶、铁锹一同参与扑救,经历2个小时的奋战,大火被扑灭,6名被困群众全部获救,周边的农田、林带和居民财产得以保全。

刘鹏(右)带队巡逻

同年8月28日,阿不都拉乡一村民因用火不当引燃草垛及农具、房屋,部分群众被困在屋中,生命岌岌可危。

刘鹏带领阿不都拉乡边防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时,大火已经燃上屋顶。站在30米外,民警们的脸都被大火烤得生疼。刘鹏没有胆怯,他第一个冲上前去,往返十几次,肩扛手拉解救被困群众……

那年,刘鹏仿佛是和火结了“缘”。他说这样的“缘份”他不喜欢,但是如果再遇到,他还是会义无反顾地冲上前去。

冰河上,他用身体凿开一条生命通道

“要是没有刘鹏的话,可能我的娃娃已经……”说到这里,程先生眼眶湿润,声音哽咽,再也说不出话来。

2014年12月16日中午,10岁的博博(化名)和小伙伴们在库吉拜水库冰层上玩耍,冰层突然破裂,博博猝不及防,一个趔趄掉进了冰窟窿里。

博博吓坏了,他双手紧紧扒住冰窟窿边缘,一边用脚乱蹬,一边大声呼救。闻讯而来的路人试图走上冰面营救,但博博距岸边约30米远,冰层根本承受不住成年人的体重,不断被踩裂……大家手忙脚乱,不敢再上前。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博博浸泡在水中的时间越来越长,他嘴唇发紫,已经没有力气呼救和哭喊了。

正在阿不都拉乡库吉拜西村入户的刘鹏闻讯飞奔而来,急忙拨开人群跑到岸边,他没有一丝犹豫,拽过绳子绑在腰间,一边大声鼓励博博千万不要松手,一边迅速向博博靠近。

由于冰层较薄,刘鹏无法行走,他果断将冰层踩破,“扑通”一声跳进冰水里。在前行过程中,他需要不断用肘部击碎冰层才能行走,可是越往中间走,冰层越厚,体力消耗得也越快,他不得不用双手扒在冰层上缓口气,稍作休息,很快又再次前行。

周边群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大家为刘鹏捏了一把汗。随着冰面的开裂,锋利的冰刃割破了刘鹏的脸、脖子、手和胳膊,30米的距离,他硬生生用身体凿开了一条生命通道。

离博博越来越近,救人心切的刘鹏干脆用整个上身不断压塌挡在前面的冰层,打破最后一块坚冰,博博也迫不及待地扑了过来。刘鹏迅速用冻僵的双手抓住博博,把他扛在肩上,拼尽全力朝岸上的人群喊:“拉绳子!”

岸上的人们立即拉绳子的另一头,10分钟后两人安全上岸,群众发出一片欢呼声。

我是国家的儿子,群众的儿子

刘鹏在阿布都拉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模范不是每天都在救人救火,日常刘鹏都干什么?

作为民警,每天的重要工作是走访入户。每次他都会向村民这样交代:“有事就给我打电话,我的手机24小时开着呢。”

刘鹏曾是阿不都拉乡库吉拜西村、叶留拜村和阔日勒拜村3个村队的包片民警。每户门前都贴着便民卡,卡片上标注着刘鹏的名字和联系方式,哪家是孤寡老人,哪家有留守儿童,哪家有家庭矛盾,他都了如指掌。

在阿不都拉乡工作的几年里,刘鹏与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大家有事都会去找他,刘鹏总会耐心接待。在群众眼里,他既是责任区民警,又是群众的好儿子,几年来双向认知率和群众满意率一直是百分之百。

2020年春天,疫情渐渐过去。随着入疆人员大幅增多,时任塔城边境管理大队副大队长的刘鹏,主动请缨承担了国道219临时卡点的人员流调工作。

刘鹏既是指挥员又是执勤员,主要负责引导入塔车辆进入等候区、维持车辆在等候区的现场秩序、及时合理调配警力、有效处理突发事件等,确保人员安全有序入塔。遇到不理解的群众,刘鹏都会细心解释、安抚劝导。每当看到车辆有带着年幼孩子的,刘鹏都会送去热水和食物,和孩子说几句话,有时哼唱几句儿歌,叮嘱小朋友回家要认真洗手,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安排车辆通行。

为了让车辆人员安全快速入塔,刘鹏带领检查卡点的民警们一刻都没停歇,每天检查车量超过300辆,人数达1000余人。

就是这样一个不知疲倦的钢铁汉子,在看到视频中孩子因为发烧红扑扑的小脸,泪汪汪地喊着爸爸妈妈,而他只能干着急回不去时,哽咽了。可是刘鹏说,他不止是孩子的爸爸、父母的儿子,更是国家的儿子,群众的儿子,“我不把我该干的工作做完、做好,心里会不踏实,也无法面对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

英雄,从来不需要预演,只在危机关头才会呈现,刘鹏用行动作出了最完美的诠释。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