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27 12:55:41  作者:韦贵玫

近年来,塔城地区乌苏市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切入点,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农耕文化园、红色书屋“习得馆”、红色教育基地“师史陈列馆”、博物馆、红色党建示范基地等为主阵地,教育广大群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提升群众自我服务、自我治理水平。

挖掘农耕文化 打造文明乡村

2018年,乌苏市九间楼乡发动辖区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农耕文化展品的抢救、征集和保护工作,建成了九间楼乡农耕文化园。

九间楼乡农耕文化园门头

开园以来,以独特的农耕文化元素为吸睛点,吸引着大批的人群观摩学习,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古老农耕文明、传承历史文化、人居环境整治、脱贫攻坚、民族团结、党风廉政建设同频共振,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打卡地。

乌苏市干部群众参观九间楼乡农耕文化园老物件

400多平米的展厅里,从农具馆到民俗馆再到群众智慧馆以及体验馆,小到喝酒的银碗,大到大型推土机,一个个老物件就代表着一段奋斗史。展厅里有52岁“高龄”的从河南辗转来到新疆的“独轮车”,还有在两个村里传用了30年,27个不同民族的孩子使用过的“明星”摇床。这些“老物件”都是由当地村民主动捐赠,它们或凝结祖辈父辈生活经历,或带有历史潮流印记,亦或充满民俗特色,体现了众多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居和谐的良好家风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019年9月,乌苏市九间楼乡在詹家村农耕文化园举行第一届农耕文化旅游节,每逢节庆常态化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寓教于乐,不仅为乡村旅游业发展注入活力,又拓宽了村民们的增收渠道,精神上也亮堂堂。

九间楼乡第一届农耕文化旅游节

现如今九间楼全乡的各类建设均以农耕文化为支撑点,将当地不起眼的木头、石头、轮胎运用匠心变成了美的音符和使者,传承文明的点点滴滴,并让这种新文明发展理念根植镇区商铺、农家乐经营点、寻常百姓家,乡村文明劝导+邻里守望治理模式共同发力,让百姓从“要我干”到“我要干”的转变,实现该乡的营商环境、宜居环境、文明诚信基础性的工作落地生根见效。

传统民俗文化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传达“和”气,凝聚民心,“润物细无声”中规范人们的行为,形成有序社会,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詹家村获得了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村民们成为受益者、参与者、建设者,主人翁意识更加牢固。

培育特色基地 传承红色文化

乌苏市红色书屋“习得馆”多次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学员,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实践基地之一的“习得馆”,自开馆后,这里便成了各族干部和群众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主要基地。

乌苏市干部群众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红色教育基地乌苏市某部队陈列馆以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全面再现了部队发展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生动展示了部队在不同年代中战斗训练场景,真实记载了部队的光辉历程,充分彰显了“就是快、就是实、就是猛”的铁骑军魂和“坚定不移的政治信念、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严明自觉的组织纪律、紧密团结的内外关系”的铁骑精神,为我们重温光辉历史、感悟革命精神,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乌苏市委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勇说,“红色基因作为一种优秀文化、一种光荣传统,具有强大的引领作用,是推进我们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

传承红色基因,不能空洞说教,必须加强载体建设。市委党校将“习得馆”、“师史陈列馆”、博物馆等红色教育资源串点成线,作为党校的教学点。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做好本职工作,建设平安乌苏!”参观完陈列馆的市委组织部干部张峰如是说。

完善公共文化服务 发挥凝心聚力功能

近年来,乌苏市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立足深厚的人文积淀基础,通过挖掘一批文化能人,开展文化进万家培训等活动,全力推进文化强市战略。2019年,全市22个乡镇(街道)组建502支群众文化体育队伍,聘请130名文化体育指导员,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体培训,实现了“送文化”到“种文化”的提升。得益于文化进万家工程,今年75岁的文化体育指导员李秉荣组建起了俏夕阳舞蹈队。

乌苏市加快文化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目前,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部免费开放,并积极组织开展了农耕文化、武侠旅游文化、非遗文化、冰雪文化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各族群众乐享文化惠民成果。

乌苏市组织乡村文化娱乐活动

推进新时代文明建设 提升社会治理质效

作为全国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城市,乌苏市按照“中心引领、一所一类别、一站一典型、一点一精品”的工作思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22个、文明实践站176个,实现中心、所、站、点四级全覆盖;调动各方力量,组建“1+15+22+X”志愿服务队伍402支5441人。

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党员干部为核心,以基层群体为主体,吸纳本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乡土文化人才、科技能人、“五老”人员、创业返乡人员、群众性活动带头人等,通过传、评、帮、乐、倡五种形式,围绕“摸清底数、建强组织、做优服务、引善民风、环境优美、政策落实”的要求,充分发挥自治基础、德治教化作用,逐步推进市域社会化治理,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乌苏市组织学生开展孝德实践活动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