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河畔“检花”盛开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1-03-12 13:21:01  作者:王晨 陈帆

额敏县检察院女干警

2月23日上午,塔城地区额敏县人民检察院邀请该县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负责人,召开2021年第一次公益诉讼联席会议。

“我们想利用此次会议达成共识,解决前期发现的环境整治问题,在今后的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大家在工作中有什么难题也可以说说,借助检察力量来解决。”“我们的目的是共同守护国家和公共利益,达到双赢、多赢、共赢。”

额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束文芳、检察长叶尔肯古丽·吐尔逊哈孜以及其他出席会议的班子成员思路清晰,打消了相关行政单位负责人的顾虑,共同签署了《关于在公益诉讼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

额敏县检察院共有检察人员30人,女性占比69%,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室负责人中8名为女性。多年来,“检花”们柔肩扛重任,在不同的岗位上展示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新时代巾帼风采,为检察事业奉献智慧和力量。

额敏县检察院女干警合影

勇担重任的铿锵玫瑰

1月,巴尔娜古力·那斯甫(右)出庭公诉

“不要害怕面对疑难案件,更不要畏惧来自犯罪嫌疑人的任何形式的胁迫,因为我们履行的是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永远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是额敏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左慧丽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检29年,左慧丽一直在办案一线忙碌,熟悉公诉、侦查、监督、监所、民行等工作,办理各类刑事案件1000余起、把关案件2000余起,结案率100%,正确率100%,她分管的科室每年在塔城地区两级检察院业务考核中都名列前茅。

“为了核算一个数据,弄懂一个行业术语,她可以一晚上不睡觉。她经常手把手给年轻干警传授办案经验,像一面旗帜,带领着后辈们扛起打击犯罪的重任。”额敏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原生彪说。

在干警巴尔娜古力·那斯甫身上,常常可以看到左慧丽年轻时雷厉风行、刚正不阿的影子。

巴尔娜古力自2011年来到额敏县检察院工作以来,主动承办了大量涉案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庞大、案情复杂的疑难案件。

曾有犯罪嫌疑人家属当庭威胁,也曾有犯罪嫌疑人当面怒骂。面对这些,巴尔娜古力从未低过头,她不厌其烦地向犯罪嫌疑人及家属解释,告诉他们,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犯了罪就要受到法律制裁。

女干警常会面临协调工作和家庭关系的难题,但她们从未因为家庭而对工作有丝毫怠慢,她们的孩子几乎都有过深夜睡在妈妈办公室的经历。

“我是一个母亲,但这并不影响我干好工作。” 巴尔娜古力的一句话道出了该院众多女干警的心声。往前冲、不服输、担重任已经成为该院女干警共有的宝贵品质。

在助力农民工讨薪工作中,束文芳带头协调,运用民事、行政监督职能,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题。在开展“新三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叶尔肯古丽带队摸排、调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向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守护好公共利益。

飒爽英姿五尺枪。能打胜仗的检察女将们犹如铿锵玫瑰破浪前行,突破一个又一个难题,扛下一个又一个重任。

刚柔相济的芬芳百合

“检察官没有为办案而办案,案中案后及时讲法说理,帮忙协调解决赔偿问题,我们很感动。”近日,一起交通肇事案件受害人苏某的家属说。

去年5月,朱某驾车行驶途中突发脑梗,车辆失控撞向行人苏某。苏某因抢救无效死亡,公安机关随后立案。

额敏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提前介入,认为案发时朱某因为突发疾病失去意识,没有主观过错,遂监督公安机关撤案。

额敏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梅新萍在办案中发现,苏某上有老下有小,而朱某治疗尚未结束,且家境困难,因此该案民事赔偿问题成为“难啃的骨头”。

“这个案子不能一撤了之。” 梅新萍及时与苏某的代理律师对接,安排苏某的代理律师及时向苏某家属讲法说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保险公司和朱某家属共同向苏某家人赔偿70万余元。

坚守法律底线的同时,融入司法关怀。额敏县检察院女干警们的细腻和智慧,让检察监督工作更有温度。

今年1月,17岁的阿某在某小区商店连续偷钱4次共计4000元。案发后,阿某主动退赔,向被害人道歉并取得其谅解。之后,额敏县检察院依法对阿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要求阿某在6个月的观察期内定时做思想汇报。

额敏县检察院晨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负责人李玉红了解到,阿某与其父母平时很少沟通,隔阂较深,经常与社会闲杂人员结伴打游戏,因没钱购买游戏装备,便滋生了偷钱的念头。

李玉红深知孩子的成长轨迹和父母的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依法处理好阿某的案件后,李玉红又请专业心理教师对阿某的父母实施亲职教育,引导其正确处理与孩子的关系,加强管教的同时,重视关爱和沟通,促使阿某早日回到学习和生活的正轨。

有担当也有思考,有勇毅也有温情。额敏县检察院的女干警刚柔并济,如芬芳百合,用有温度的执法为社会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坚韧进取的天山雪莲

普法现场

束文芳知道,只有全院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自2019年到额敏县检察院任职以来,束文芳便把全面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和整体实力作为首要任务来抓,持续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和业务培训,让干警们练好“内功”,夯实基础。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该院强化制度建设,结合实际制定了《检察干部学习制度》《检察干部考核制度》等54项制度。为把每项制度落到实处,切实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该院全面推行检察干部绩效考评,同时强化党员监督管理,树立检察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

“发扬传帮带精神、避免老中青断层”也是额敏县检察院不断提升综合实力的法宝之一。

工作中、生活里,资深干警们一如既往地向年轻干警传授经验,传递关怀,院里时时都能听到“束妈妈”“左妈妈”“知心姐姐”的暖心称谓。

2017年,额敏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李柳坤被选派至额敏县郊区乡萨斯克阔普尔村担任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作为前任第一书记,左慧丽在交接工作期间,耐心细致地向李柳坤传授工作经验,嘱咐工作要点。

村里有多少户多少人、谁是村级事务的热心人、孤寡老人家里得多久去一次、哪些家庭困难的群众需要多关注……那段时间,李柳坤经常在左慧丽的深夜“唠叨”中睡去,第二天一大早又在她的“唠叨”中醒来。

左慧丽的“唠叨”为李柳坤开展群众工作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借鉴。三年中,李柳坤全面了解村民们的所想所需,在她和工作队的努力协调下,村里落实了文化室、卫生室维修项目,在各个巷道安装了路灯,受到村民们一致好评。

2019年9月,额敏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史志丽接过李柳坤的班,成为该院第三任女性第一书记。交接工作时,李柳坤也不忘“唠叨”,把自己几年来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史志丽。

“天山雪莲情似绢。女干警们传授工作经验的同时,也加深了感情。” 额敏县检察院驻所检察室主任韩春如此评价。

在实际工作中有作为,不求安逸;在服务群众中树样板,不做样子。在干警们的努力下,该院连续16年被额敏县委评为“党风廉政建设一等单位”和“先进党支部”,先后获得“青少年维权岗”“文明接待室”“自治区文明单位”“全疆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等自治区级、国家级荣誉称号。

“在政法工作队伍中考虑最多的不是性别,而是随着司法改革的推进,队伍能否胜任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从额敏县检察院近几年的业务成绩来看,这支队伍有能力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铁娘子’们顶得起‘半边天’!”额敏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牛彦志说。

荣誉属于过去,奋斗创造未来。额敏县检察院将继续以新时代检察理念为引领,全面提升“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质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