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警服 两代传承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11 19:16:10  作者:唐豫 袁坤

一身警服,两代传承。

在塔城地区塔城市公安局,有这样一对父子:

父亲:李志明,1979年参加公安工作,塔城市公安局退休民警。

儿子:李世平,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塔城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

同一种职业、同一个目标、同一份责任,他们是父子、是师徒、更是战友。两代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崇高使命!

李世平(右)和同事在街面巡逻

言传身教的父亲

李世平参加工作以来,手里随时拿着一个工作日记本,这个工作习惯深受父亲李志明的影响。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今天是你上班的第一天,我送你一个笔记本,你要把每天的工作一条条记下来,一项项去完成。”李世平上班第一天,父亲叮嘱道,作为人民警察,心中要装着群众,把老百姓的每一件事当做自己的大事来办,才不会愧对这身警服。

在父亲的教诲下,李世平养成了记工作日记的习惯,每天将案件调查、社区走访、安全检查、纠纷调解等工作内容记录下来。

李世平记录当日工作

如今,在李世平办公室的柜子里整整齐齐摆放着几十个笔记本,每个笔记本上都有便签,上面标注着时间。

工作20年来,李世平下班第一件事就是翻开笔记本把当天的工作梳理一遍,哪件事情办完了就在后面打上“对号”,当天没办完的就标注“欠账”,并用红笔注明原因,继续跟进。“这些笔记本是我的宝贝,感谢父亲把这个‘传家宝’给了我,不仅督促我尽心尽力完成好每项工作,而且让我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少走了很多弯路。”李世平一边翻开笔记本一边说。

解疑释惑的师傅

“无论案件有多复杂、有多难,只要你用心就可以了。”

李世平从警后,父亲李志明向他传授工作经验。

2020年在查处一起案件中,辖区居民王某报警,称停放在自家门口的三轮车被火烧了,怀疑是人为纵火。接警后,李世平迅速带领办案民警赶到现场。李世平通过现场走访和对王某社会关系调查后,未收集到有价值的线索。在调取案发地周边的视频监控时,发现在距离王某家约500米处发现1名可疑人员,经王某辨认,称不认识此人,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当天,李世平向父亲道出了自己的疑惑。

“会不会是雇人实施纵火?”父亲的一句话让李世平茅塞顿开。他当夜立即对王某社会关系进行重新梳理。经调查,李某有作案嫌疑。经过一番取证,原来是李某为发泄个人私愤,唆使朋友张某将王某的三轮车烧毁,最终,嫌疑人李某和张某受到法律的制裁。

并肩奋斗的战友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同为共产党员的父子俩再次并肩作战。

时任塔城市公安局杜别克派出所所长的李世平临危受命,带队协助杜别克街道和卫生健康部门在辖区开展流调工作。父亲主动向杜别克街道杜别克社区申请当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值班、测温等工作。

李志明(右)为居民消毒

2020年2月13日,民警在巡查时,发现小区居民张某出现高烧、干咳等病症。这一消息在居民间传播,恐慌的情绪开始蔓延。

李世平穿上防护服,带着防疫器材进入居民楼进行日常消杀。消杀完毕后,他和父亲又挨家挨户进行宣传,“目前张某正在接受观察和治疗,社区也采取了防疫措施,请大家不要紧张,不要相信谣言,有消息我们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一天下来,父子俩把小区十几幢楼走了个遍,同一句话重复了无数遍。回到值班室,李世平匆匆用过晚饭后,向父亲道别,又踏上了巡逻路。

经过医院临床医学观察,张某是因受凉感冒而引起的发烧。医院对张某作出明确的诊断后,父子配合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将张某病情告知居民。至此,事件才得以平息。

“你们不怕吗?”事后,有人问父子俩。

“我们是警察,我们的职责就是冲锋在前。”父子俩回答。

父亲李志明为儿子李世平整理防护服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