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不都艾尼和他第7个与马路相伴的春节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1-02-18 19:50:17  作者:

新春佳节对中国人来说原本是家人团聚的时候,但对于交通警察来说,他们的春节是以路为家,与车为伴,顶着寒风用双脚丈量着责任,用双手指引出平安。

“春运开始了嘛,我们主要对辖区的客车、危化品车辆然等要进行严查、严管,不能掉以轻心......”。

说这句话的阿不都艾尼·买买提明今年56岁,是沙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的一名老民警,同事们都亲切的叫他”阿叔“,他负责的省道线路平时车流量大、货车居多,也是石河子至沙湾之间的重要交通线路。春节期间,这个重点区域更是不能懈怠的,今年也是他第七个跟马路相伴的春节。

阿不都艾尼说:“刚开始,家里面有些不理解的方面,有的时候家里面照顾不上,心里面有点抱歉。后面又一想,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穿着这身衣服,我一定要珍惜,因为我们是人民警察。人民两个字在我前面呢,我们就是为人民服务,舍小家顾大家。慢慢地她们也很自豪,娃娃们跟别人家的娃娃一块玩的时候很自豪的说我爸爸是警察。”

2000年从部队转业的阿叔也随之完成了橄榄绿到警营蓝的身份转换,这一干就是21年。这多多年对于他来说,交警已经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像是人生中一次坚定的选择,让他和道路紧紧联系在一起。他所在的三道河子中队共有民警2人,辅警10人,主要负责县内60余公里省道的交通管理,在春节期间,所有交警需全员上岗疏导交通,每一天都是一种考验。

阿不都艾尼说:“我们这个工作主要就是在马路上,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挨家挨户都有车,车也越来越多。我们现在就是交通管理方面压力也越来越大,最害怕的就是出交通事故。刚入冬的时候,有些驾驶员适应不了,一天各种各样的,像刮擦那种小事故五六起。有时候比这个多一些,然后是一天都在忙,白天晚上都在路上。”

在巡查过程中,阿叔和他的同事们时刻注意着路上的车况,对违规的司机进行劝导或者处罚。阿叔说,道路上随时会发生各种想不到的情况,要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出警。

阿不都艾尼说:“我记得有一次在巡逻过程当中,遇到一个私家车,他们就拦住我们,说他们家娃娃流鼻血止不住,这会打不上车,让我们帮助他,把孩子送到医院。还有一次在执勤过程中,他违法在先,我们过去处理的时候,他不理解,说话也难听,那个时候我们心里面有点委屈,但是委屈是委屈,工作还得要干。”

他的办公桌上总是备着各种小药盒。前些年体检,阿叔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因为工作太忙,病情最严重的时候大队又缺人手,阿叔不愿意休息,只能吃药控制。医生叮嘱过他不能过度劳累,但他总是闲不下来。

辅警马常发说:“真的非常敬佩,阿叔年纪这么大了依然跟我们坚守在一线。平时他的身体也不太好。我们有时候出警,他就吃一粒降压药,就跟我们奔赴一线。从来也没有说要休息,他也是我们全大队学习的榜样。”

阿不都艾尼说:“作为一名交警,兢兢业业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障道路畅通,保护人民的安全。我们最大的心愿是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平平安安地出去,安安全全地回来,过好今年的春节。”

“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说起对孩子和家人的陪伴,阿叔显得有些内疚,他说,选择交警这个职业是一直以来的梦想,现在选择坚守是交警的责任。

“现在年龄是要退休的时候了,我也很舍不得这件衣服和这个行业。我现在好好精心打理着每一天,能多干一点就多干一点,能多贡献就多贡献一点。老党员的这个模范作用把它弄好,站好最后一班岗。”阿不都艾尼说。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