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苏警方发布预警:有人冒充领导干部实施诈骗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1-21 11:02:05  作者:马德川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乌苏市发生冒充基层党政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件,给受害人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诈骗分子利用基层党政领导微信,以企业法人和村居干部为主要目标,主动添加微信好友,以亲朋好友急需资金,让其帮忙转账来实施诈骗。乌苏警方发布预警通报,希望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警情通报

近日,乌苏市辖区居民邱某微信收到自称某镇“党委书记丁某某”的用户请求添加好友,通过后昵称为“丁某某”的微信账号发信息向邱某生活和工作上表示慰问,并表示最近有扶持惠民政策,取得邱某信任后,即以私人请托的名义让邱某帮忙给其亲戚周转资金,“书记”先将钱转入邱某账户,再由邱某将钱转给“书记”的亲戚。

邱某将自己的银行卡号提供给“书记”后,没多久对方便发来一张10万元的转账记录截图,接着发来一个银行卡号,让邱某将钱转到此卡上。当邱某告知“书记”,自己并未收到那10万元时,“书记”便谎称跨行转账需要24小时到账。之后,“书记”一直以亲戚那边着急用钱为由,让邱某垫钱转账,并要求邱某选择实时到账。转账后,邱某发觉“书记”的钱迟迟未到账,再去询问时发现被骗。

诈骗方式

1、嫌疑人利用微信冒充当地领导干部,微信头像是政务网上公开的领导照片、昵称也为领导本人,并能准确说出受害人姓名、职务等信息; 

2、假装询问受害人工作或者企业运转情况,表示要加强联系,待受害人消除防备之心,实施诈骗; 

3、蒙蔽受害人后,以正在开会、出席活动、办事急需用钱等为理由,要求受害人尽快转账至指定账户,进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1、如遇自称“领导"微信等聊天软件添加好友,并要求转账的,务必通过面对面等途径进行甄别、核实;

2、在微信上尽量不要暴露姓名、住址、职业等个人信息 ;

3、交流中,可以询问对方一些问题,比如单位的人或事进而核实对方身份;

4、如不慎被骗,务必保留聊天、银行转账等记录信息,及时拔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