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政法系统: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8-03 18:54:26  作者:塔城地委政法委

坚持学习提高履职本领

自疫情发生以来,塔城地委政法委全体干部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始终坚守岗位,履行政法干部的职责和使命。在做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全体干部通过网站、微信以及“学习强国”“干部在线学习”等网络学习平台,坚持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保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履职本领。

慰问一线民辅警

额敏县委政法委成立慰问小组,到便民警务站、公安检查站,全面了解一线民辅警抗击疫情、社会面防控等工作开展情况,并为他们送去羊肉、方便面、西瓜等慰问品。同时,对防疫知识进行宣讲,尤其加强对定期消杀、规范戴口罩、及时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防疫常识的讲解,确保执勤人员学以致用。

多举措保障审判执行工作


塔城市人民法院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引导当事人通过微法院网上立案,依托互联网开展云间庭审,充分运用执行系统网上查控、拍卖,做到防疫办案“不掉线”。通过诉前、诉中多元化调解方式,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调解平台等形式,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化解案件,提升审判执行结案率。7天共计网上立案43件、云庭10件、网上拍卖1件,在线有效化解案件39件。

巡回办案进乡村

乌苏市人民法院组织法官开展巡回办案进乡村活动。法官结合辖区防疫及审判工作实际,通过积极开展诉调对接、多元解纷、巡回审判等工作,减轻群众诉累。当天成功调解案件18件。

抓党建促监督述职点评会议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塔城地区分院召开地区两级检察机关抓党建促监督述职点评会议。各县(市)人民检察院围绕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发展情况进行了述职。塔城地区检察分院领导逐一进行了点评。

检察工作忙不停


裕民县人民检察院以网络、电话和来信方式接待群众来访,认真细致做好网络信访处理、12309热线电话接听和群众来信处理工作,切实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及时回应和反馈答复群众诉求。截至目前,共妥善处理群众信访诉求15件。

“绿色通道”畅通民生物资运输


为保证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快速通行,塔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高速管理大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设立防疫物资专用应急通道,通过警车开道、巡逻保通、紧急救援等多种方式,全力护航高速公路防疫应急物资运输道路畅通,让防疫物资第一时间到达。

追寻“红色印迹”重温“光辉历程”

额敏县公安局组织开展追寻“红色印迹”、重温“光辉历程”读书活动。活动中,大家共同学习了赵华生、张亚峰两位革命前辈的先进事迹,互相交流学习感悟,共同畅谈感受,进一步树立了崇高理想。

“雨中战士”坚守“疫”线


近日,乌苏市下起倾盆大雨,气温骤降。乌苏市各个公安卡点的防疫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执勤民辅警履行职责,认真盘查过往的人员和车辆,坚守“疫”线岗位,默默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


托里县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只像鹰一样的动物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请求救助。经鉴定,该野生动物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雕。民警将金雕带回森林派出所细心照顾,随后将金雕移送至野生动物保护救助中心,待其伤势痊愈时,将其放归大自然。

庆祝“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公安局举办“退役不褪色 抗疫显担当”庆祝“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新老民警通过短信、电话、视频等方式相互传递红色寄语和节日祝福,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非接触方式”法治宣传

塔城地区司法局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工作职责,采取“非接触方式”开展法治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QQ工作群、LED显示屏、大喇叭等载体,积极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和疫情防控“辟谣信息”“防疫科普”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科学预防、理性应对,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社会信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