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市法院“云上”开庭 成功调解案件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7-30 18:47:48  作者:王洁琼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塔城市人民法院通过“云庭审”成功调解一起异地离婚纠纷。

黄某与王某婚后经常为琐事吵架而分居,黄某以夫妻感情不和为由向塔城市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塔城市法院受理该案后,朱君成法官及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了解到原告黄某长期在乌鲁木齐工作,因疫情无法按时到塔参加诉讼。在得知此特殊情况后,法官通过微信、电话多次联系当事人,了解案件的基本情况,经过充分的沟通后,本案在“云上”顺利开庭,当事人双方与法官虽然身处三地、间隔千里,却通过云间法庭让他们近在咫尺。

庭审中,法官查明了双方的分歧所在,耐心向当事人释明法理。通过法官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对僵持多年的夫妻终于云开雾散、转变态度,就离婚、子女抚养、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调解协议。当事人双方对塔城市法院“速度+温度”的调解赞不绝口。

“云庭审看似简单,但并不意味着工作轻松,庭审的顺利进行是整个团队背后的尽心准备。庭前,法官及法官助理就与当事人以及律师在电话中进行沟通,告知他们如何参加“云庭审”并指导他们操作。确定开庭时间后书记员要通知当事人庭审时间并再次强调注意事项及操作流程。一场庭审得以成功,需要网络管理员对设备和网络进行数次调试,需要法院工作人员共同协作。

在疫情期间,塔城市法院积极推行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线上调解等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通过“互联网+”的模式,不但及时的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和合法权益,也有效的避免了因当事人聚集可能引起的疫情扩散风险,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责任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