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平安”的守护者,“枫桥”的传承人
来源:平安额敏   发布时间: 2020-05-30 12:52:41  作者:

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杰勒阿尕什派出所位于额敏县东南,距离县城25公里,辖区面积350平方公里,共有18个行政村和1个牧业队组成,有13个民族,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大家庭;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任重道远,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以黄培光为代表的杰勒阿尕什派出所民辅警,脚踏实地、心系群众、默默耕耘,将和谐、平安的种子播撒在一方热土,在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道路上砥砺前行、无悔奉献。

黄培光,男,36岁,中共党员,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杰勒阿尕什派出所所长,从警10年,黄培光一直扎根基层、心系群众,岗位不同,初心不变!他是“枫桥经验”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忠诚“践行者”。

我是党员我先上

他是勇于担当的“急先锋”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所长我带头!”在治安卡点开展查控,在各村队入户走访,在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宣传,在节日慰问退伍老兵,……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黄培光同志冲锋陷阵的身影,努力做到带头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带头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带头做好群众工作。

疫情期间,为引导企业有序复产复工,做到疫情防控和保障生产两不误,黄培光前往辖区各企业,对企业管理人员、保卫人员、员工进行防疫防控知识现场培训指导,全面排查、堵塞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科学复工、安全复产。

脚踏实地大走访

他是贴心群众的“小棉袄”


服务群众是公安工作中永恒不变的主题,群众满意是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作为一名派出所所长,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要扑下身子,切实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才能拉近和群众的距离,才能把服务做细致,才能赢得民心。

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复员军人李公田今年90岁了,时光荏苒,老人虽然已年过90,可是说起在抗美援朝战场上长达七年激情燃烧的岁月,依然意气风发,满脸自豪。“老人家现在身体还好吗?家里生活是不是一切顺利?有什么困难一定要和我们说,你们就是党和政府的宝贵财富。”黄培光同志一行在李公田家中,与老人亲切交谈,翻看复员军人证明书,详细了解老复员军人李公田目前生活状况与身体近况。一直以来,黄培光把退伍老兵和孤寡老人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他亲自前往每个村队进行走访,看望和慰问退伍老兵和孤寡老人。

一心为民显担当

他是化解矛盾的 “和事佬”


黄培光同志不仅是办案能手,更是化解矛盾纠纷、服务群众的能手。一天下午,黄培光带领民警在辖区走访,发现一家人门口围满了人。原来是两人因债务问题,在交谈中发生了争执,产生了纠纷。黄培光了解原由后,想到邻里之间的矛盾如处理不好,双方可能会心存芥蒂,难以和睦相处,便现场当起了“和事佬”。经过沟通,解决了两人之间的困扰,高兴地拉着黄培光的手连声道谢。

赤胆热血护民安

他是打击犯罪的“守护者”


案件不分“大”和“小”,对于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无论案值大小,黄培光始终坚持尽一切可能为群众追回损失。为减少群众因不能及时了解案件进展而对公安机关不信任、不理解的问题,黄培光积极开展案件回访工作。回访过程中,对于未办结的案件,黄培光耐心介绍公安机关对于案件侦破工所做的各项工作,积极争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已破获的案件,认真听取当事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和对公安机关工作的评价。通过案件回访,表明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保卫人民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赢得了被害人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信任,也提高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汗水曾润湿过辖区的每一个巷道

背影曾穿梭在辖区的每一栋楼宇

脚步曾丈量了辖区的每一寸土地

黄培光同志正是用平凡诠释着平安

用执着守望者安宁

践行着对这身警服的信仰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