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民警谭卫华:争当人民的“急先锋”
来源:平安乌苏   发布时间: 2020-05-30 12:53:13  作者:

塔城地区乌苏市公安局西大沟派出所副所长谭卫华今年30岁,入警7年、入党3年的他,始终保持着良好的政治本色和警察品格,他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疫情期间,谭卫华(右一)与民警看望老人

满腔热血:青年党员民警重担当

2013年,刚参加工作的谭卫华还是一位懵懂的小民警,从派出所见习到特警支队培训再到一人管理一片区最后成为现在的副所长,他严于律己、耐艰辛、守清贫、抗诱惑、经风险、成为乌苏公安战线上的一颗新星。2018年被聘为自治区公安厅警务实战教官;2019年荣获市局70周年大庆维稳安保工作先进个人。这一个个荣誉后面无不倾注着谭卫华的智慧、辛劳和对工作的满腔热血,无不折射出他对党和人民、对公安事业始终忠贞不渝的人生轨迹。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打破了以往喜庆的春节,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全国打响。谭卫华作为一名党员、作为派出所副所长,他当先锋、做表率,始终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人民警察的忠诚于当担。

疫情期间,谭卫华为民辅警教授防护知识

疫情期间,谭卫华深知自己作为一名厅级警务实战教官的任务非常艰巨,这比平日里的工作又多了很多,他遵照局党委的指示,精心部署,有针对性的开展自我防护、卡口车辆查缉、人员盘查、涉疫警情处置等培训学习,同时到各个卡口、分散点开展送教活动。谭卫华会在空余时间,与所里的兄弟姐妹们谈谈心、聊聊心事,发现队伍中存在问题,及时带领警员们减压,树立健康向上的警营环境。

心系百姓:一腔赤诚服务群众

故事要从2009年说起,家住乌苏市西大沟镇的汪某告诉父母自己准备前往乌鲁木齐打工,因其性格内向,喜怒哀乐全部藏在心里,父母问及原因未果后便同意了汪某的想法。一个月后,多个债主拿着借条找到汪某父母要钱,称汪某因炒股失败欠下30万债务,家人这才意识到不对,而汪某已经联系不上了。

事情转眼到了2016年2月,谭卫华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汪某的情况,便决定帮助汪父将儿子找回。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谈何容易。回到所里后,谭卫华根据汪某父母提供的信息,逐一联系汪某曾去过的地方,然而一切犹如石沉大海、杳无音信。“我不能让他们失望,不管再难也要帮他们找到儿子”,这些困难并没有挡住他寻找的脚步。

从2016年2月开始,谭卫华每天都会上网查询汪某的活动轨迹,直到2018年7月19日,一条新登记的流动人口信息终于出现,他立即拨通了电话。在电话里,谭卫华确定这就是十年前离家出走的汪某,他按捺住激动的心情,耐心劝诫汪某,告诉他父母整整寻找了他十年的事情。电话那头的汪某沉默良久,讲述了自己在外近十年的经历。听完汪某的讲述,谭卫华耐心地开导汪某,最终解开了汪某的心结,回到了离开十年的家中。

和谐是福:为民解忧是天职

2月18日凌晨,西大沟派出所民警接群众报警称,其好友马某因生活失意有轻生念头,请求民警帮助劝阻。接到报警后,谭卫华迅速组织人员兵分两路,一边电话联系其本人及亲属,一边了解其详细情况,合力进行救助。

经了解,马某自幼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一直与爷爷居住在乌鲁木齐,相依为命。如今爷爷去世,马某伤心过度,觉得心无所依、孤单无助,在与好友聊天中透露出轻生的念头,好友便急忙报警求助。

由于马某不在西大沟居住,谭卫华迅速联系马某现居住地民警上门救助,同时联系到马某的叔叔、堂哥加以安抚和劝说,最后在多方的合力救助下,马某终于解开心结,重拾生活信心。

谭卫华始终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行动守护着群众,用热心呵护着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上来,当好解难“急先锋”,架好警民“连心桥”。

谭卫华指导督促企业保安全

服务群众是人民警察的本质工作,对于从事社区警务工作的谭卫华来说,这不过是万千琐事中在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但谭卫华就是通过每一天解决这些“小事”,以视群众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的精神,深刻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