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城中院执行联动织天网 “临控”车辆无处藏
来源:塔城法苑   发布时间: 2020-05-07 19:49:18  作者:任静媛

新疆平安网讯  为继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切实解决法院执行中存在的“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控”等突出问题,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执行方式,与公安机关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协作查扣被执行人车辆,开创查人、扣车协作新局面。

近日,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与塔城地区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部署被执行人车辆临时布控工作,即公安机关在巡逻、事故处理、车辆年检等过程中发现被查封的车辆,立即现场进行控制并通知人民法院。此举将大大提高执行案件中“查人找物”的效率,为执行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

案例介绍

乌苏市人民法院受理的马某申请执行王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在执行过程中,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但协议签订后,王某却与执行法官玩起了“躲猫猫”,未按照和解协议履行还款义务。执行法官遂对其名下东风牌汽车的下落进行调查,但经多方寻找,始终未获得车辆线索。

4月26日上午,执行法官向王某通知,“若再不主动履行法定义务,本院将对你名下的东风牌汽车予以扣押,并将车辆信息移送公安机关,采取临时布控措施。”迫于强制执行措施的威慑,当天下午,王某的父亲就将该车辆开至乌苏市法院,并表示,“我们一定会按照和解协议履行欠款,再也不会逃避了。现在执行力度真大,我们到哪都躲不过去。”

典型意义

今年以来,塔城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持续在不断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上下功夫,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与地区公安局等单位深入交流,建立完善协作机制。其中,车辆“临控”措施充分运用公安机关大数据系统,线上、线下同时布控,发挥了执行联动威慑力。截至目前,共向公安部门移交涉案车辆信息12条,在遏制被执行人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为营造诚实守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