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邹伟:青春热血铸警魂
来源:新疆日报   发布时间: 2019-09-19 19:32:52  作者:于冰 文博

4月5日,年仅31岁的塔城地区额敏县公安局城镇桥南派出所副所长邹伟在抢救群众生命时不幸殉职。噩耗传来,额敏县群众同声哀悼,诉说着对邹伟的哀思。

“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解决困难。”这是邹伟生前常说的话,也是他在工作中的真实写照。

邹伟出生在托里县铁厂沟镇一个普通职工家庭,2014年,从部队退役的邹伟通过考试,成为公安战线的一员。

起初,邹伟负责额敏县额敏镇桥南村的治安工作。为了尽快熟悉辖区的社情民意,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他认真钻研业务、虚心请教身边的同事。他以村为家,凭着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通过连续走访,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熟悉了村里的情况。

从警5年来,邹伟化解居民矛盾纠纷700余次,救助群众100余人次。他还充分发挥警务实战教官的作用,为全局各所队开展各类应急处置演练送教300余次,有效提升了警队的应急处突能力。2018年,他所在的桥南派出所在县局警务实战大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本人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警务实战教官、塔城地区优秀便民警务站站长等多项殊荣。

2016年10月,邹伟在走访入户中了解到,52岁的哈萨克族居民玛丽亚·吾拉力哈吉无工作,并患有多种疾病,家中还有个上大学的女儿,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的工资维系。随后,邹伟将玛丽亚认作姐姐,经常给她家送去生活用品,解决其生活困难。

2019年4月5日20时10分,额敏县公安局接到额敏镇南园社区居民报警,在金塔路北四巷阿凡提物流公司院内,院主人李德元落入污水井中,请求救援。

接到报警的邹伟立即带领5名警力赶往现场,发现井中污水已覆盖落水者李德元头部,情况十分危急。因井下具体情况不明,面对危险,邹伟将一同出警的辅警刘超拦在身后说:“我来下!”便毫不犹豫地戴上防护装备下井救人,而这也成为他生前留下的最后一句话。

邹伟下水后奋力将李德元向上推举,却突然没入水中……后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邹伟还是永远地离开了他挚爱的公安事业,将生命永远定格在舍己救人的第一线。

这天,他领结婚证刚满10天,距离他5月1日的婚期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

4月14日,公安部政治部批准邹伟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自治区公安厅给邹伟烈士追记一等功,并追认邹伟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任编辑:马芳